梧既

假装自己头像是张新杰

MIC实习小记

null

来到五院时正是满月,月亮缺了又盈,我也离开了。

 

    8月19日晚上交了终稿以后,仿佛迎来了夏天的第二个假日。今天回到家快快乐乐玩着手机,瘫着做了一整天的咸鱼。咸鱼躺久了,心里竟然会有些空。晚上趋于习惯,再次打开电脑翻看尚未整理完的资料时,那么多的事情还是慢慢又重新在眼前再现。我想在记忆全部变为模糊的印象和念想前,将细节记录下来。

物(五院宣传篇)

1、五院

    中大珠海校区毗邻“鸡公山”,中大五院毗邻一个叫做“凤凰山”的小山包,这样的巧合,实在让人容易怀疑中大在修建校区时是不是对选址的地名有什么特殊的考量。Jiahui说,“现在我们有一个鸡公,一个猪婆,再有校区应该叫X 崽山了吧!”名字归名字,五院事实上是个很梦幻的地方。

 

       出了医院再走几步路,就来到了海边。沙滩对面日月贝远远的眺望着,白天泛着柔光,晚上热热闹闹的将上方的天空染成霓虹色。去食堂时总要经过一座已有规模的小楼,据说要办个小商场,在医院内修影院。很多独立的小楼,落地窗明亮。医院不在钢筋森林中,因而生态极好,蜗牛也很多,雨天总是能看到成群的蜗牛开会,走在路上时头顶上方偶见海鸟飞过。

 

2.   MIC  

       研究中心MIC也是一栋独立的小楼,两层高。

 

       小白如我初见实验室时,有被眼前的景象深深地震撼。师姐脚搭在感应开关上,门“嗡”一下移开,实验室昏暗,试剂盒在仪器上拼命地摇着,两个学生从冒着雾气的大液氮罐里取出一排盒子,-80℃冰箱转盘一样的开关旋开,学生迅速拉开结满厚厚的白霜的抽屉翻找试剂。就算真正成为科研民工后,当时那种油然而生的肃然起敬的情感,过了多少年都不会忘。

 

       实验生活很简单,养癌细胞,养鱼,测DNA,测RNA,跑WB测蛋白,掀开生物安全柜门加药,看师姐把成果作成趋势图汇在一个大PPT上。有关科研的概念,也逐渐在心中慢慢产生了变化。研究生们常自嘲为“科研民工”,不无道理。和大多数工作一样,日复一日的单调劳动才是实验室生活的主调,科研中获得的幸福感往往来自始终的好奇心和新鲜感。

 

       研究生物科学还是幸福的,因为实验数据来自生命。生命本身就足够令人敬畏,令人感动。

null

 

       还有另一件有趣的事情。旁听硕士研究生入门讲座时,老师道:“填写好实验记录本是研究人员的法定义务!你们做实验所用到的仪器和物品都是来自纳税人,你们有义务交代清楚这些资金都流向了哪里!”那一段时间里,我曾一度看不见仪器和药品和小动物,整座研究中心都满满地大写上“纳税人的钱”。陈凡师姐在枪头和试管之外的地方一向节俭,擅长废物利用,我更加尊敬她——优秀的科研人员懂得怎么“充分利用纳税人的钱”!(〃´-ω・)

 

       坐在工作台前,对着全英文说明书摸索,冷酷地“咔咔”打去枪头的快感难以用文字描述。推荐一首bgm:《Mark Ⅱ》(钢铁侠Ⅰ中的原声),在实验室里听,仿佛可以拿下整个世界。

null
(bgm指路)


  

       老师姓何,缩写HBL,年级很轻,标准科研人员polo衫牛仔裤打扮,人很帅,说话委婉。对于我和康康来讲更像是老学长,在得知他本科就是鸭大生命科学院后更觉亲切。“那很好啊!”“非常好![点赞][点赞][太阳][太阳]!”“......那我们今天先这样?”是常用句式。老师时常在暑期科研群上踢踢两个本科生,“汇报”申请基金筹备项目的进展,“汇报”工作进度,大师姐习以为常,我和康康觉得十分可爱。后来更是有幸在群里看到老师欣慰地感动地上传了十几年前读本科的照片。师姐说我们的到来让老师更加有活力了——十分荣幸!

(老师大学时,帅得地崩山摧壮士死(不给看))

 

       在一堆写满了“HBL”的药盒和小工具的工作台前,是我们四个人组成的暑期课题组。我们是四代同堂——文静师姐16级,最小只,硕士二年级;C凡师姐17级,只比我和康康早到一周;康康18级,我19级。文静师姐突然间成功收获“大师姐”身份,实验室里走过时,像是一只小鸭子带着三只小小鸭子。路过的同事总是感叹:“好大的队伍!”文静师姐做实验时沉稳可靠,且耐心十足。她让我看到四五年后,我希望成为的“lc师姐”样子。

 

       幸运儿C凡,初到实验室就收获了“师姐”身份。C凡师姐来自河南,是见过的最符合“小太阳”称呼的人儿。我和康康将她视为浪漫的传奇:她选择院校时目标明确,“我要到南方看海去!”从内地顺利到了靠山邻海的五院,被南国的海风、路边的椰子树感动着。

 

       平日聊天里,四个人“90后”和“00后”的身份老是要被强调。所幸童年相似,兴趣一致,而且都很能吃。好!师姐很安慰。

 

       文静师姐有个在另一个课题组的师兄,两个人互相捅咽拭子测核酸、互相照看实验的爱情令人绝羡,坚定了三个师妹积极脱单的决心。

 

       文静师姐工作时间沉稳可靠,生活中反而最活泼而富奇思妙想。师姐喜欢洞洞鞋,雨天时鞋子里进了沙子,师姐:“我要用配饰把洞洞填满!”一起骑车出行,我骑着吱哇哀叫的自行车,师姐:“像是初生小狗在叫呢!”除此之外,珠海的饮食基本全由师姐照看。我受很大的影响,重新爱上路边小馆中的镬气和碳水面食。一个月后回到家后,老妈欣慰地看我:“这样很好!多吃点,原来瘦的不好!”开始不思大鱼大肉,时时想念兰州拉面重庆小面——都是师姐的功劳。

 


       按照顺位,应该是这个标题了——但是也无大事,记下来也不过是“我如何把暑期科研实习夏令营过成海边度假”。初到时也曾很努力地制定计划:“我要学游泳!要学网球!要学英语!我要一个暑假预习三科(狂妄)!”后来无比佩服起自己的自知之明——只带了一本打算补笔记的《诊断学》——只翻开了三次——专业书是不可能学的,万万不可能打开的!

 

       白天实验室,看书写报告;晚上碳水晚餐,后面终于醒悟,开始懂得去海边慢跑;深夜打开课外书,看过几章重新扎进kingdom rush. 周末看书练琴聚餐, 悠闲充实。

 

       实验室忙起来是可以真的很不规律。小时候在作文里写敬佩的外公:“在实验室里泡一整天,忘我得午饭都不吃!”现在再看,懂得按时吃饭、善于按时吃饭的人们更加了不起。

 

       努力没有浪费掉五院这样靠山临海的宝地,时常去看海。有三个印象特别深刻的场景:我在初到时看到了傍晚时刻的海,满月从海上升起,近在天边;临走前去沙滩上看见了日出,看见喷薄而出的太阳的光流淌到了灰色的海平面上,云朵从梦一样的桃红变成希望一般的橙色;在临走前赶上大晴天,匆匆掠过了香洲五光十色的海,各异的蓝和谐地搭配在一起,插画一般美的不真实。

 

       看着这样的景色,会一下子理解很多诗。好景和好诗歌都是浑然天成的吧?人工推敲之物难以相及,不过善眼妙手偶然摘得。

 null
null

最后  

       第一次细细碎碎写了这么长的月记,写到这里时思路也枯竭了。简单以一首歌作为结尾,它是后半段实习时间的主旋律:《如果明天就是下一生》。有关时间,有关医者的信仰,有关远方和希望。

 

       很多道路在这个夏天渐渐开朗,很多事情在渐渐清晰。也许十年后回头再看这篇月记,我会发现已经开花结果的,正是在这个暑假种下的契机。

null
null


评论